close

〈楔子〉
  既然大家開始對公車有些興趣,我就將我平常觀察所了解的台南公車客運情形,在這討論串中分為數個回覆與章節來分享,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隨時參與討論與補充,所以沒有插樓的問題。
另外因為個人時間問題,以及平常比較沒有在收集公車相關圖片的習慣,所以我的發文中將比較沒有圖可參考。還有我只是一般的公共運輸使用者,並非業界人士,也不想躺那渾水,所以我的文章很簡單,
就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,作為台南市公車的觀察分享與推廣。

〈前言〉
  我自己真正比較深入接觸台南市公車,是在2006年的夏天。小時候雖然坐過幾次台南客運,
但一來我小時候非常的怕生,從沒自己出外坐過公共運輸;二來台南客運服務品質低劣,
所以小時後搭乘公車客運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。我相信後者也是大部分台南人的公車印象。
真正開始接觸公車,是在到了台北生活之後,出門開始跟公車密切相關,
也發現在公共運輸界原來還有快比軌道運輸更加寬廣、更加深入的所在。
出門從通勤通學的路線開始,漸漸嘗試不同公車路線的組合,再到各個地區的公車路線,
對於自己家鄉的公車路線當然也想要去了解,從火車站與家之間的公車路線開始,
漸漸熟悉為數不多的高雄客運台南市公車路線,至於真正接觸興南客運與新營客運的公路客運路線則要等到2009年了。
所以我接觸公車的資歷其實是不長的,也說明公車並非想像中的難以親近。
  雖然本討論串主攻軌道運輸,但在中央長期漠視公共運輸,台南市政府與市民又無力自行興建軌道運輸的情形下,
公車算是地方政府能夠自力規劃、也應該整頓改善的公共運輸,然而自2003年高雄客運入主台南市公車開始,
市政府交通局處只有在一開始的三年多有較強力的改善動作,之後就幾乎對公車無為而治直到今日,
剩下一些不痛不癢的小動作調整而已,進而造成市民對於公車的認同感始終無法有效提升。
然而台南還是很多18~20歲以下的學子、許多的長輩相當依賴公車的,
也感謝車上這些弟弟妹妹們,讓我在坐公車的同時彷彿在追尋那逝去的、屬於公共運輸的青春歲月,
台南市的公車客運儼然是這些年輕男女通學的工具,更是假日出遊的夥伴。
  台灣的公車客運界在這幾年也有了一些改變,其中又以胡志強市長所帶領的台中市政府團隊最為積極
(我想既然雪梨、京都都能拿來舉例了,沒有道理不能拿台中當範例),
大到公車系統的整體包裝(如高潛力公車、TTJ等),小到公車路線的增加與延駛(如新闢東南客運7路、將中港路公車延伸至沙鹿等),再再地看到其公車改革的魄力,台中市也成功成為近十年來公車使用人次成長最快的都市
(感謝TCH大之前提供的連結:http://taiwan-city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8907&extra=page%3D3 ),
台中市區公車每月搭乘人次已經來到680萬人次,台南市方面近年似乎無公布數據,
我所了解的最新的數據是2008年公布的每月5萬人次,另外根據交通部去年底所做的問卷調查,
台南市在全台也是處於倒數,市區公車利用人數僅占全市的0.9%。台中的公車演變讓我看到公車仍是有其發展性,
在比較簡單的數據後,也更了解我們城市的不足。因為台中與台南同時由(省轄)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,
過去在公車發展也有著類似性[2003年台南客運倒閉,
台中客運幾乎倒閉而引入三重首都客運集團入主(也就是換腦),仁友客運則陳舊不堪],
而後的發展竟有如此大的差異,更加引發我對台南公車客運改善議題的興趣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南 公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s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